饮酒向花诉

叶喻|中秋

算是没有营养的流水日常吧
我不管我就是拖到十一月写中秋
——————————

  节日这种东西,在你想起来之前超市就会帮你记起来了。


  叶修还是在陪苏沐橙逛超市时看到重新拿出来的月饼时才意识到中秋快到了,晚上回去和喻文州视频通话时想起这茬就随口一提,“中秋又要来了啊。”“是啊,叶神打算回家过节吗?”喻文州问道。两人在一起后喻文州也多少知道了叶修的情况,也想过要不要帮助大龄问题青年回家,不过后来还是作罢了。


  果不其然,叶修拉着手臂向上伸了个懒腰,一手扶着有点下滑的耳机推上去,“才不呢,回去又要被念叨。你应该要回去过节吧?你们那儿不是挺重视中秋的?”


  “嗯。一家人要聚在一起吃饭,饭后吃月饼,赏月光什么的。其实每年都这样,也没什么意思,就是图个团聚。”“那你们会放孔明灯吗?”


  喻文州想了想道,“虽然城区一般是禁止的…但其实还是很多人会放。叶神放过孔明灯吗,挺好玩的。”


  叶修挠挠头似乎在考虑什么,终于还是开口道,“不然我去你那儿过节吧,反正有假放。想试试放孔明灯,我还没有放过。”


  喻文州微微露出惊喜的表情笑起来,“好啊,需要再给你买个灯笼吗。”“好啊。”叶修也笑起来,“不要电动的,要蜡烛的那种。”


  中秋的假期和国庆合在一块儿放个七天长假,各俱乐部当然也不能压榨员工,照样放假。叶修随便收了点随身物品就踏上了往G市的飞机,走出接机通道就看到穿着蓝色短袖的喻文州,冲他挥挥手。


  “都十月了你们这儿居然还这么热,我穿多了啊。”穿着长袖的叶修看着喻文州一身夏装打扮感叹了G市神奇的天气。喻文州和他并肩走着碰了碰他的手,“是啊,短袖能穿到差不多十一月。”


  从机场到喻文州家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机场大巴,路上两人随便聊些没营养的话题也就打发过去了。


  国庆假期到处都是人,叶修本来就是宅男,自然不愿意出去凑这个热闹,喻文州也没什么出门的欲望,加上久不见面,就在喻文州自己的房子里腻歪了三天,中秋这天才出门。


  提着买好的月饼和各种水果,还有喻文州早就准备好的孔明灯和灯笼,两人一起回喻文州爸妈家去过节。喻家父母也见过叶修几次,虽然喻文州只介绍说是朋友,不过两人的关系喻爸喻妈看在眼里心里也早就有数,两人都是思想开放的人,没说过什么,只隐晦地提点过喻文州一两句作为父母的体己话,无论对象是什么人,都不愿自己的孩子受一点委屈的。


  一顿气氛融洽的饭吃完在阳台摆上花果月饼坐着赏月光,喻文州和叶修陪着两个大人坐着聊了会儿天后喻文州先站起来,“爸,妈,我陪叶修去楼下放个孔明灯,他没放过,想试试。”喻爸喻妈也爽快地放两个年轻人自己玩儿去了。


  小区里有不少小孩子提着灯笼到处疯跑着玩儿,也有三三两两放孔明灯的年轻人,到处亮着暖黄色的灯光或烛火,倒颇有几分中秋的味道。


  叶修往喻文州买的纸灯笼里放上点好的蜡烛拉起来,提着棍子晃了几圈,看起来觉得挺好玩的,喻文州看着他玩灯笼玩得开心在一边弄孔明灯,熟练地几下弄好叫叶修,“叶神,孔明灯弄好了。”


  “这么快,要怎么放?在下面点火吗?”叶修凑到他旁边拿着孔明灯观察,薄薄的一层纸用棍子架成近似方形的形状,下面有个小灯座。


  “嗯,不过先在上面写愿望吧,可以许愿的。”从兜里掏出准备好的油性笔递过去,叶修拿着笔刷刷几下在一面写下“冠军”两个字,喻文州见状笑起来,“叶神要拿冠军哪里还用得着许愿。”“多份保证嘛。”叶修欣赏了下自己的大作表示很满意,把笔递给喻文州,后者在另一面认真写了几个字收起笔,“好了。”


  叶修凑过去想看看他写了什么,被喻文州伸手挡住,“不行,不给你看,不然就不灵了。”“好吧好吧,可以放了吗?”“嗯。”


  火苗被点燃放出热度,在风中摇晃得仿佛下一秒就会熄灭,不过好歹是越燃越旺了,空气被加热开始向上涌动,带着孔明灯飘了起来。火光透过一层油纸模糊不清,写在纸面上的字也朦胧了。两人等火烧得足够旺后才松手,在长凳上坐下抬头看着。


  孔明灯旋即就飘飘忽忽地向上升去,越飞越高,又被风往远处吹去,摇晃的样子看起来仿佛随时都会掉下来。离得不远处也跟着有几盏孔明灯升上夜空,星星点点的橙黄色光芒驱散开一小片夜色,一阵急风将几盏灯刮得猛飘开去,几乎能听见油纸被吹得沙沙作响的声音,但最终都平安无事地渐渐飘出了目力所能及的地方。


  两人不约而同地小小松了口气,这才发现不自觉地有些紧张。叶修手里还提着纸灯笼,笑道,“打决赛都没这么紧张,刚才还以为要掉下来了。”喻文州靠在他身上也是也是庆幸,“是啊,运气好。”


  两人的手相握着,五指扣着五指,灯笼里的光映在手背上带着温度,像个小火炉。“文州,”叶修唤了一声,待喻文州看向他感觉唇上一片柔软触感,“中秋快乐。”喻文州笑了笑回吻他一下,“中秋快乐,叶修。”

评论

热度(21)